进 化 | 浅 谈

对于我们设计行业而言,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呢?

中国传统设计应如何在当下生存,如何得到发展延伸?

中国传统设计对于当代的我们又有什么意义呢?

进 化 | 浅 谈

当代,泊来文化在中国的盛行,传统文化渐渐的被改变,一些传统文化被抛弃或置之脑后;有甚者会排斥传统文化,究其原因,或多或少是因泊来文化的影响出现一些认知上的偏差。

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不只是风俗制度、繁文缛节,保守或守旧,还有思想、道德、心志与包容,字画土木等;传统文化更为强调的是君子之风,自强不息、厚德载物的精神。

中国传统设计也是如此,复杂的雕花,暗亚承重的实木家具,无不在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尊重与谦逊,求真崇朴,天地和谐的精神理念,繁重的家具只是充当了一个文化的载体。

进 化 | 浅 谈

对于传统家居设计,大多人都会以“不实用、不好看”拒绝,现在更崇尚简约为美,可知道留白是历来中国传统家居设计的核心;事物之美,不在于花草字画,而是在于所被赋予的文化价值内涵,如果不说“灵山多秀色,空水共氤氲”,我们还会知道瀑布也可以如此之美吗?

事物的价值和美,体现在包涵文化、工艺、精神在内,不只是简单的裁切雕刻组合,不然也不会有“袅袅熏香絮絮绕,诗词意境自然来”。

进 化 | 浅 谈

受西方设计的影响,中国的传统设计正被慢慢遗忘,不被重用,西方国家的设计以恢宏典雅、冲突铸造之美,崇尚简约、自然,也是当下最流行的设计风格,可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设计特点呢?实质是因为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、人性化,这其实和中国传统设计主旨是相同的,只是上文所说的载体不同、文化不同,导致我们的认知出现偏差;所以传统设计风格是可以在当今的大环境下得到发展延伸的;如何做?中国传统设计风格特点是稳定、厚重、人文隐喻在内,也包括自然、实用、留白;去粗取精,删繁就简是中式设计得以发展的主旨,东西方设计都有代表性的元素去体现其精神文化,而把这些元素择选重组、结合东西方设计特点是传统设计得以发展及延伸的途径,新中式也就孕育而生,中西融合才是人们需要的一种生活享受,简单、舒适、合理、自然。

进 化 | 浅 谈

进 化 | 浅 谈

进 化 | 浅 谈

进 化 | 浅 谈

设计上在对称均衡中去寻求变化,丰富空间层次,色彩摒弃一味的暗亚色调,让每个元素各司其职、各尽其责,互不冲突,带来活泼生气之感,像音符一样,虽不同,组合却使得音乐和谐且悦耳。

进 化 | 浅 谈

进 化 | 浅 谈

中国人历来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,诗人也往往以花草树木、飞禽走兽等借喻或抒发情感,在家居设计里也是如此,这也是传统设计中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进 化 | 浅 谈

在社会如今的发展过程中,各种风格、文化各有裨益,只有去其糟粕,取其精华,设计亦是如此,只有在不断的积累、学习当中,了解一个文化的内在涵义,才能使得其中文化、精神得到发展及延伸,这也是传统设计的于我们的意义所在。

进 化 | 浅 谈

地址|Location: 师大苑

面积|Square Meters: 256㎡

风格|Style: 新中式

设计|Designer: 杨滨僮

施工|Construction:进化美业

摄影|Photograph: 何明月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用户自行发布上传或投稿由设计芝士代为发布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设计芝士不拥有其著作权,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。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侵权的内容,请点此提交工单进行举报,一经查实,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。
住宅

新作 | 建筑营设计工作室:北京 折叠院

2019-8-6 7:50:00

住宅

望府大院设计33

2019-8-6 17:11:00

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
    暂无讨论,说说你的看法吧
个人中心
今日签到
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
搜索